白长虹:建议海南旅游以“服务营销”制胜国际市场竞争

发布者:王杉发布时间:2015-12-21浏览次数:263

中新网121日电 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院长白长虹1128日在第三届国际海洋旅游经济论坛暨2015海南国际海洋旅游高峰论坛表示,“魅力品牌塑造和国际影响力传播”将成为海南国际旅游岛下一阶段建设的首要任务,并就此提出了实现海南文化品牌价值的全球输出,以“服务营销”制胜国际市场竞争,积极申办全球重大事件与外事活动,联通国际组织、国际标准与国际市场,继续完善国际化营商环境的硬软件设施,塑造“产业领航区”与“国际印象空间”,进一步凸显“海南人”的国际化新形象七条建议。

200912月《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了“世界一流的海岛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国际经济合作和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的国际化战略定位,“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机遇又将全面加速海南的国际化进程。白长虹认为,海南国际旅游岛经过6年的发展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旅游岛”的基本格局已经形成但“国际化”的步伐却有待加速。“魅力品牌塑造和国际影响力传播”将成为海南国际旅游岛下一阶段建设的首要任务,并基于此提出以下七条建议。

1、实现海南文化品牌价值的全球输出

旅游目的地国际化关键环节是实现文化品牌价值的全球输出,而文化旅游则是对外文化传播和塑造文化形象的重要内容之一。海南发展文化旅游是提升海南综合影响力、吸引文化创意人才、输出文化价值的重要方式,应该纳入到旅游目的地开发、区域形象塑造、全省经济文化社会发展的战略高度来规划发展。海南文化品牌价值的全球输出基本原则是“既要保持地域文化的特色,也要适合全球旅游消费者的需要”。一是挖掘海南独特的地域文化,实现历史、遗产、艺术与文化的融合,进而不断推进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形成可消费的文化旅游产品。二是通过文化的科技化、时尚化、创意化,实现文化的再繁荣,开发多样化的文化旅游产品满足全球消费者的需求。三是合理、有效、持续地传递海南文化旅游的核心价值观和形象,要注重采取产业链形态的文化旅游品牌塑造方法,不仅塑造品牌,而且打造出文化旅游产业链,让各国的旅游者主动深入地体验和接受海南的文化传播、文化交流活动,持续地消费海南的文化旅游产品。

2、以“服务营销”制胜国际市场竞争

海南国际化进程的竞争环境日趋激烈,仅仅依托海岛区位条件、热带气候条件和滨海资源条件是难以在国际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的,需要加强“服务品牌、服务营销、服务管理”来提升国际旅游岛的竞争力。“互联网+、体验经济”背景下,旅游目的地的服务文化、服务质量、服务意识、服务水平不但是旅游者满意度的保证,也是旅游者忠诚度的重要依托,海南国际化的核心内容则是旅游产品的服务化。一是构建完善的旅游服务平台并传递旅游服务的专业品质,搭建面向全球的网络化旅游公共服务平台,塑造专业化、品牌化的服务形象,向世界传递海南服务的品质。二是注重旅游产品的服务市场细分,详细研究不同地区国际游客的消费行为习惯及需求,以服务的差异化、个性化、有形化、标准化形成服务特色。三是不断强化海南旅游从业者的服务技术、技能和技艺,全面提升服务质量。

3、积极申办全球重大事件与外事活动

在“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背景下,更加强调海南的“国际旅游开放合作与外事活动窗口”作用,使之成为对外互联互通的门户与枢纽。一是在博鳌亚洲论坛基础上继续申办国际性的重大赛事、节庆、会议、会展活动,并全方位开展区域性、国际性经贸文化交流活动以及高层次的旅游外交外事活动。二是以海南国际旅游岛为中心,立足我国南海,建设辐射国内国际、开放融合的海洋旅游圈,打造国际海洋、海岛旅游共同体,成为立足亚洲、面向世界的重要国际旅游交往平台。三是顺应“一带一路”战略的旅游联合市场,连接“两洲、两洋、两亚”,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建立海上航线、空中航线、友好港口,实现旅游互通互联,共享旅游市场资源,塑造有差异化的旅游体验。

4、联通国际组织、国际标准与国际市场

海南国际旅游岛应加强“国际联动环境建设”,主要任务是加入国际性组织、对接国际性标准、融通国际规则,进而撬动国际市场。 一是积极加入权威的国际合作组织并拓展合作交流渠道,加入国家公园、国际邮轮、旅游休闲的国际组织能够获加强与组织成员机构之间的合作、获得信息服务、融入国际化交流渠道。二是对接国际标准并介入国际规则制定,增强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国际话语权,不断提升软实力和影响力。三是分阶段、分步骤、分区域进行国际市场的开拓,详细研究海南旅游国际客源市场的地域分布和客源国基本特征,系统性构建出近、中、远期国际旅游市场的开拓方案。

5、继续完善国际化营商环境的硬软件设施

海南国际化营商环境是旅游市场环境建设的升级方向,旨在更大范围、更多行业、更广领域内全面提升国际化水平,既包括内外交通设施、市政公用设施、公共服务设施、旅游接待设施等硬件系统的提升,也包括政策支持、企业服务、社会效率、电子商务、人文氛围等软环境的提升。对于海南国际旅游岛而言,一是重点改善对外互通互联基础设施交通,不断加大国际机场、国际港口、国际邮轮、国际信息门建设;二是实现旅游服务要素的升级,旅游接待服务设施、市政及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标准应达到国际标准,不断优化“吃、住、行、游、购、娱”的要素。三是营造便捷活力的旅游投资与创业环境,建设与国际接轨的企业经营政策体系、营造高水平公共服务环境、建设亲和的社会环境,不断激发创新创业的活力。

6、塑造“产业领航区”与“国际印象空间”

优先塑造海南国际旅游岛的“第一印象空间”,重点建设具有国际艺术水准和空间魅力的标志性建筑和经典区域,通过地标性的建筑雕塑、嵌入全球经济网络中的金融商务区、全球影响的节庆赛事区等形成“国际印象空间”,迅速在全球旅游客源市场内植入标志性联想景观。重视海南国际旅游岛“门户空间”的营造,对游客进入海南国际旅游岛的主要门户区域(对外交通出入口、交通枢纽站场、客运港口码头等)进行景观环境治理,向外来游客建立和传递海南整体的美丽第一感受。建立对接全球经济网络的“产业领航区”,嵌入世界旅游经济网络,进而形成全球旅游经济节点区域,以艺术区、创意区、历史街区、会展节事活动区为内涵,不断丰富海南旅游空间的人文魅力。

7、进一步凸显“海南人”的国际化新形象

海南旅游的国际化本质是“人的国际化”,本地居的民国际化程度和吸引国际化人才的数量,是海南国际化进程的基本保障。需要明确“国际新海南人”的战略方向,明确“新海南人”的旅游目的地宣传,吸纳更多高素质人群到海南是未来海南提升国际化水平的内生动力。单纯的经济区缺乏足够的市场活力和内生动力,容易逐渐失去竞争力,所以我们建议海南应充分考虑“产业-城镇-人口”三者的关系,以岛建区、以区促产、以产聚人、以人兴城,环环相扣。

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