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克应邀出席首届亚洲旅游产业年会

发布者:王杉发布时间:2016-09-03浏览次数:71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中)9月2日至3日,由现代旅游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和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指导,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与21世纪经济报道共同主办的2016亚洲旅游产业年会在上海举行。现代旅游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理事长、南开大学校长龚克应邀出席年会。

  年会以“共迎亚洲旅游黄金时代”为主题,邀请了马来西亚—中国旅游促进协会总会长拿督伍安琪博士、新加坡旅游局大中华区署长刘诗苹、河北承德市市长常丽虹、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合作室主任张建平、复兴集团副总裁钱建农、国旅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陈荣、华侨城副总裁姚军、途家网联合创世人、CEO罗军等50多位来自亚洲各国旅游政府部门、大型旅游企业、著名旅游媒体、旅游院校和科研机构负责人参加。

  龚克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旅游是一个蓬勃发展的实业,其健康、持续、快速的发展需要学理的支撑。要探索和研究并揭示旅游业的发展规律,从而深入理解旅游业者和旅游者之间,旅游业者之间,旅游行业和其他行业之间,一国的旅游和区域的旅游业、全球的旅游业之间如何形成良性的互动。为此,需要业者和学者的协同合作,以助力旅游业的创新发展。他提出,旅游是为人的发展服务的行业。他引用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的秘鲁民歌(El Condor Pasa)的歌词,“A man gets tied up to the ground, he gives the world its saddest sound”,说明追求自由发展是人的本性,旅游归根到底是要服务于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所有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给我们旅游业创造了不断增长的需求,是它真正发展的不竭动力。对旅游业来说,为游客提供安全的、便捷的、卫生的旅游基础服务可能还不够,而需要追求更高层级的意境。龚克引用毛泽东“携来百侣曾游”的词句,以激荡起那一代青年学子“指点江山,激扬文字”之家国情怀的湘江桔子洲之游为例,认为旅游承担着人文教化的功能。

    9月2日晚,龚克出席了“亚洲旅游红珊瑚奖”颁奖典礼,为“亚洲旅游年度创新人物”颁奖。“亚洲旅游红珊瑚奖”由21世纪经济报道和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联合发起,依托大数据分析,听取业界专家权威意见,对亚洲旅游目的地、旅游交通、旅游公司、旅游用品、旅游金融、旅游地产、旅游人物等七大方面进行科学、权威、体现学术专业度的评选。

  本届年会围绕共迎亚洲旅游黄金时代、旅游产业投资与创新——万亿风口新流向、旅游目的地的发展——消费升级中的创新模式、21世纪酒店业——全球视野与全新格局等4个主题,以主题演讲、报告发布、领袖对话等多种形式展开。年会期间,现代旅游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石培华教授作了“全球视野下的亚洲旅游发展”主题演讲,旅游与服务学院院长白长虹教授发布了《恐怖主义事件对世界旅游业和中国旅游业的影响》研究报告,现代旅游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与东方国信合作发布了《中国旅游客源地评价指数》研究报告,旅游与服务学院副院长李中主持了“资本寒冬里旅游创新创业企业的生存之道”领袖对话。

  年会期间,龚克会见了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副总编辑、21世纪报系党委书记、二十一世纪传媒董事长王义军。龚克希望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与21世纪报系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将亚洲旅游产业年会打造成旅游高校与产业界协同合作的平台,服务亚洲及全球旅游业发展的高端国际化平台和信息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