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培华:研究完善中国特色文旅融合发展体制机制

发布者:陈晔发布时间:2020-03-02浏览次数:1170

来源: 中国旅游报2019年12月20日第3版发稿时间:2019-12-20 09:14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完善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体制机制”,这是首次将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纳入国家制度体系建设的战略高度来进行定位和统筹谋划。

  完善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特别是对完善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巩固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具有特殊意义。这是一个具有全局性影响和意义的战略判断和战略部署,可以在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等方面发挥特殊功能,有利于发挥旅游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的特殊作用,通过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因此,对完善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体制机制的认识,需要放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高度学习诠释好、落实推进好,形成有中国特色优势的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体制机制。

  当前,文化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和研究、旅游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和研究取得了很大进展,但对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研究,目前主要集中在机构改革后文旅融合的重点、内容、路径等方面。随着2018年政府机构改革新组建文化和旅游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备受关注、成为行业热点,但还缺乏直接研究如何完善体制机制的标志性成果,文化和旅游之间的逻辑关系、规律特点、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体系等基础性问题还有待在理论性研究层面形成广泛共识。按照《决定》要求,加强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体制机制研究势在必行。

  与国际相比,中国完善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具有独特优势。同时,研究完善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我们也需要全球视野,需要进行国际比较研究,进而更好讲清楚我国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体制机制的优势和独特道路,更好吸收和借鉴其他国家的成功经验和做法,通过吸收全球智慧完善我国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体制机制。世界文化强国和旅游强国都大力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这是国际性普遍规律和基本经验。不同国家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体制机制上各有不同,形成了各具特色的融合发展模式。随着我国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持续深入推进,中国有望在全球范围内为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提供中国方案、中国智慧、中国路径和中国治理模式。

  完善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要进行系统全面的研究和构建,迫切需要就文化和旅游融合的行政管理体制、融合的规划建设机制、文化资源保护和融合利用机制、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融合转化机制、文化和旅游人才培养激励机制等进行研究。同时,要对一些行业热点,像如何完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的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如何完善社会效益有效的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如何完善红色旅游发展体制机制、如何完善国家文化公园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体制机制等进行专题研究,增强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并提出对策,构建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现代治理体系,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

  完善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体制机制,需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指导思想,坚定“四个自信”,走有中国特色的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之路。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推进完善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充分发挥文化和旅游融合、红色旅游发展等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独特优势,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融入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全过程,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要健全人民文化和旅游权益保障制度,构建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体系融合机制,完善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体制机制。

  (作者:南开大学现代旅游业发展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主任 石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