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培华:在抗击疫情中以健康理念审视旅游价值

发布者:李中发布时间:2020-03-02浏览次数:738

来源: 中国旅游新闻客户端2020年2月13日发稿时间:2020-02-13 19:40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旅游业受损严重,需要抓紧研究所受影响的程度、积极谋划应对之策。当前疫情依旧严峻,为抗疫胜利做好保障仍是首要任务。笔者认为,抗击疫情,旅游业发展需要守好三条“健康生命线”。

  第一是旅游行业处于抗击疫情一线,要守好生命健康底线。要充分认识到旅游行业在抗击疫情中的作用和使命。目前正处于疫情防控工作关键时期,形势仍很严峻,旅游行业需要强化一线意识,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健康始终要放在第一位。

  之所以说旅游行业处在抗疫一线,是因为旅游行业在保障抗疫战斗中可发挥以下作用:一是有效防止人员流动和疫情扩散;二是做好滞留在外的湖北游客的安置;三是出境游客返回国内的协调安排;四是参与各类救援者住宿防护保障;五是救援物资经旅游行业渠道配送;六是旅游企业和行业为抗击疫情的各种捐赠等。在不能有丝毫松懈的同时,还要做好承受更大压力的准备,继续抓实抓细。此外,还应该将抗击疫情中的卫生防护等应急措施内化成为旅游行业新常态,培养国民长期的生命健康意识。

  第二是在抗击疫情中做出应有贡献,要塑造旅游行业发展精神线。尽管旅游业遭受严重影响,但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旅游主管部门、企业和旅游人充分展现了担当和作为。

  各地文旅部门及时收集和反馈旅游信息,快速反应、妥善处置旅游突发事件;随着疫情发展,将工作重心转到防疫控疫工作,重点督导检查各市县文旅部门落实相关要求;协助卫生健康、检验检疫部门做好旅游团队及人员疫情监测、健康教育工作;督促文化旅游企业经营单位全面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严格落实相关责任,督查星级酒店、旅馆、KTV、网吧等开展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认真细致开展排查,及时报告突发情况,切实形成疫情防控合力。

  各地旅行社和OTA迅速落实主管部门的要求,暂停国内外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产品,为游客办理取消或延期出行事宜。关闭景区景点、取消春节节庆活动、防疫宣传引导、做好退订工作,加强文化和旅游经营活动的管理,阻断疫情通过文化和旅游活动、场所传播扩散。许多旅游集团和联盟还纷纷出台优惠政策,对旗下全国各地商业项目实施租金优惠减免政策,免收各种加盟及管理费。旅游景区和酒店启动24小时应急响应机制,对进出管理辖区的游客进行严格的身份登记管理制度,引导入店客人测量体温。

  文旅系统和旅游企业协助将有需要的旅客运送回国,协助各个团队客人转机回国。旅游行业协会和在线旅游服务商共同向海外旅游商家发出倡议,呼吁海外商家协助各平台为中国游客提供保障,积极妥善地为游客办理取消或延期出行事宜。各大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纷纷出台政策,积极处理退团、退订业务,第一时间为游客提供保障服务。

  旅游企业和旅游人积极开展各种捐赠。有的旅游集团主动将部分景区、酒店作为隔离场所。许多大型旅游集团通过国资委捐赠,用于支持湖北省等疫情严重地区的疫情防控工作,支持武汉雷神山医院后续建设等。

  第三是坚定信心迎接疫后振兴,要以生命健康塑造振兴动力线。尽管此次疫情给旅游行业发展带来了巨大冲击,但我们要坚定信心,坚信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旅游业美好的发展前景不会改变。

  我们要从这次危机中吸取教训,旅游业发展急需一场健康变革,提升旅游的健康价值和健康水平。具体来说包括三方面:一是优化构建健康科学生活方式,使旅游与生命健康相互赋能;二是优化构建健康科学的旅游企业结构和工作经营方式,使旅游行业发展降耗节能;三是优化构建健康科学的旅游发展方式,全面提升旅游业效率效能。这次疫情让我们再次审视旅游业的价值重视提升生命健康、确保生命健康的价值,也让旅游行业在抗击疫情中彰显行业精神。

  疫情过后,旅游业要靠健康科学崛起。笔者建议将疫后2020年旅游发展年度主题定位为“健康旅游年”,以“旅游让生命更健康、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开展全面的健康防疫科普旅游、大力鼓励发展健康养生旅游,以旅游业为窗口促进全社会健康觉醒、提高全社会健康素养、全面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作者为南开大学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