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培华:健康革命引领疫后旅游重振

发布者:陈晔发布时间:2020-03-18浏览次数:1601

来源:中国旅游报  作者:李凤 

南开大学教授、省部共建现代旅游业协同创新中心主任石培华通过分析疫情对旅游业的影响,预估疫后旅游业重振规律,建议旅游企业如何应对困难,并从健康引领旅游重振的角度提出思考与建议。

一、疫情对旅游业的影响

这次疫情给旅游业带来了全球性、全国性、全面性的巨大影响,这种影响无论用哪种方式测算,估计都会是上万亿级的损失。但这次影响为什么让企业感到那么直接、那么大的冲击呢?一是春节在旅游业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疫情完全中断了春节旅游消费。二是不同区域影响程度不同,冰雪游等冬季热点旅游目的地受冲击明显。三是行业间也有差异,旅行社、餐饮、景区、住宿等经营性、消费性行业受影响很直接,在线旅游企业则积极拓展服务领域来减少损失。

旅游业之所以受影响这么大,是因为旅游业有大规模、高流量、高密集、全球化、跨区域的行业特点,每次遇到公共卫生事件或突发舆情,旅游业往往第一个受影响,这是由行业特点决定的。

二、疫后旅游业如何重振

这次疫情给旅游业带来了巨大冲击,但我们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不会改变,旅游业发展处于黄金期这个阶段不会改变,旅游业发展的支撑条件不断向好不会改变,我们对未来充满了信心。所以,旅游业要有定力熬过难关,有动力找到新动能,从而实现重振。大概有四个时间点:一是疫情冲击高峰期,1—3月,旅游业全面停摆;二是疫情冲击影响期,4—6月,本地游、自驾游、乡村游开始重启;三是暑期的疫后恢复期。四是国庆节之后的全面振兴期。

由于各行业受疫情影响程度不一样,时间点、市场特点也会不一样,可能会出现一些市场性、阶段性的特点。一是“五一”“六一”之后的小长假、周末,本地休闲游、乡村健康游等短途旅游会受到游客青睐。二是河西走廊等重要旅游目的地会在暑期迎来恢复。三是康养旅游目的地会快速发展。

三、企业应对措施及建议

这次疫情给旅游业带来了很大挑战,如何“过冬”成为一个现实问题。对此,我从八个方面做了一些思考。一是要有抗击疫情的坚定信心。通过抗疫来提高卫生、健康等方面的保障能力,越是疫情严重的时候,越是品牌价值、品质价值、健康价值重塑的好时机,要通过这次疫情,让健康文旅为我们的生命质量和生活质量赋能。二是控制成本,提高价值。把现金流、成本控制好,提高整体效能。三是立足优势,创新业务。在安全有保障的情况下去开拓一些新业务,开源补血。四是研究政策,争取支持。政府出台了很多扶持政策,企业的长期发展要靠自己,但短期内可靠政府支持渡过难关。五是练好内功,提升能力。除了培训外,还可以通过专家网上会诊等研究方案,谋划未来。受疫情冲击较小的景区可以去做投资洽谈、前期规划等工作。六是把握变化,找准亮点,创新发力。疫情过后,人们的旅游方式、喜好会发生改变,要把握住这种变化,策划、研发新产品。七是提升数字化建设水平。这次疫情让大家看到了数字化的低成本和高效率,要充分利用阿里、腾讯这样的数字平台来提高自身业务和管理能力。八是协同合作,抱团取暖。现在,我们很多人的智慧、生存、发展是融在一起的,要构建生态圈或系统,通过抱团取暖、协同合作来迎接未来。

四、健康革命引领疫后旅游重振

一是挖掘旅游的健康价值,大力发展健康旅游。疫情过后,健康旅游会成为健康中国的一个科普、教育窗口,是市场启动的先行区域。要充分挖掘旅游的健康价值,开发养生健康旅游产品,建设健康旅游目的地,引导消费者用健康的旅游方式去消费体验,将短期应急行为变成长期习惯、意识和能力,服务健康中国发展。

二是打造绿色健康景区、饭店,将健康应急能力变成旅游服务价值和品牌。针对不同类型的企业,从产品业态角度去思考如何提高健康保障能力,既是对消费者、游客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旅游目的地也应提升健康能力建设,实现全域化的健康。

除此之外,还有几个新话题值得关注。一是现代旅游活动给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带来了新的挑战和要求。旅游是一个跨区域、全球性的活动,对公共卫生应急系统来说,它是一个重要的扩散渠道。二是这次抗击疫情中,很多酒店成为隔离场所,很多导游在海外帮着采购口罩,旅游业提供了一个补充性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物资调动行业系统,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三是疫情对旅游业的影响最明显,冲击最大,旅游业还拥有几千万工作人员,应成为一个重点支持、重点重振的行业。

这次疫情,每个旅游人都身处其中,不是局外人。我想每个人都应该从健康旅游做起,做一个健康文明旅游的践行者、从业者、传播者。希望大家守好底线,做好防疫,积极谋划,用健康来引领,用创新去驱动,共同迎接旅游业的春天。

编辑:严小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