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培华:文旅融合视野下 黄河长江文化保护传承弘扬思考

发布者:陈晔发布时间:2021-02-26浏览次数:1809

来源:中国旅游报 作者:石培华 申军波        编辑 :严小娜

黄河、长江流域是践行“以文塑旅、以旅彰文”、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实践场所,在推动两大流域高质量发展过程中,要创造条件和契机,为社会化参与、市场化运营、多元化发展、开放化合作激发动力、活力、弹力与合力。

文明因河而生,因水而兴。黄河文明、长江文明作为中华文明的重要历史源流、中华民族的代表性符号和标志性象征,与其他流域文明共同形成紧密契合的榫卯结构,构建出“互济、互摄和互补”的中华文化大循环格局,造就出华夏历史的基本形态、形塑着中华民族的特质禀赋,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调研考察、亲自谋划部署,就黄河、长江流域文化保护传承与弘扬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为两大流域生态保护、文化传承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两大流域有多元的文化体系、深厚的历史底蕴、丰富的文化遗产和旅游资源禀赋,新时代“讲好黄河、长江故事”和“传播好黄河、长江声音”,打造“文旅融合、江河互济”的“大江大河”格局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

一、形成“四轮驱动”的新动力、新机制

文旅融合激发黄河、长江流域文化保护传承弘扬的“内生动力、创新活力、开放弹力、协作合力”,形成“四轮驱动”的新动力、新机制。

黄河文明、长江文明两大文明拥有独特的“文化基因”和旅游特质,使黄河、长江流域成为践行“以文塑旅、以旅彰文”、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实践场所。在推动两大流域高质量发展过程中,要创造条件和契机,为社会化参与、市场化运营、多元化发展、开放化合作激发动力、活力、弹力与合力。

长江、黄河从西向东流经我国西部、中部和东部众多乡村地区、产业集聚区和城市核心功能区,大力推动文旅融合能够助推沿线乡村、城镇为实现精准扶贫、文旅兴城目标提供内生动力,充分调动起沿线各地及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此外,文旅融合能够激发沿线地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加速新旧动能转换、加强产业发展进程,为构筑更加开放、更为协调、更具创新的黄河、长江文化经济带提供新契机。同时,文旅融合也为推动沿线地区加快“堤(岸)、疏、蓄、滞”综合治理、系统治理和源头治理,加快沿线地区形成流域管理、区域管理、行业管理相结合的管理体制和联席会议制度等制度探索,构建“共生、共建、共享、共荣”体制机制创造重要条件。

二、形成“四态合一”的新抓手、新途径

文旅融合活化黄河、长江流域文化保护传承弘扬的“文明形态、历史文态、旅游业态、环境生态”,形成“四态合一”的新抓手、新途径。

新时代是文化动力驱动的时代,文化动力在两大流域沿线经济发展中具有基础性、关键性、持续性的作用。黄河、长江两大流域孕育了灿烂的中华文明,在黄河沿线孕育了三秦文化、中州文化、齐鲁文化、三晋文化、燕赵文化、河湟文化,在长江流域形成了藏羌文明、巴蜀文明、荆楚文明、吴越文明,为实现两大流域文旅融合提供了重要的基底支撑。

通过文化融入旅游、旅游承载文化的形式,充分借助和融入新一代信息技术手段,科学、系统、全面解读长江、黄河文化的“基因密码”,能够深度整合两大流域的文明形态、活化历史文态、丰富旅游业态、优化环境生态,实现两大流域文化资源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让两大流域的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活起来”“火起来”,共同构筑一幅“大江大河”发展图景,为赓续中华民族精神图谱和提升文化自信提供新抓手和新契机。

三、为“四园目标”提供新模式、新路径

文旅融合助力黄河、长江流域高质量发展、建设“国家公园、美丽家园、幸福乐园、生态田园”,为“四园目标”提供新模式、新路径。

文化和旅游产业作为“五大幸福产业”重点,受到国家和地方的高度重视。国家已经启动的大运河、长城、长征、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是国家推动文旅融合战略的重要举措。而长江作为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必将通过文旅融合助推其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进程。

通过田园综合体、特色农庄、共享农庄等载体建设,长江、黄河沿线生态景观廊道、风景道、骑行道、观景台、房车营地等项目打造和水上航线的优化调整,推进“四园目标”发展进程,加快在两大流域沿线建设森林果园带、水土流失修复带、公园湿地带、历史文化带、休闲娱乐带、生态多样性保护带,确保沿线“水美、岸美、产业美、环境美”,将提升两大流域沿线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为打造“美丽经济、幸福产业”提供新的发展模式和路径。

四、为“四大统筹”提供新契机、创造新格局

文旅融合促进黄河、长江流域“城乡统筹、山水统筹、区域统筹、全线统筹”,为“四大统筹”提供新契机、创造新格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将长江的历史文化、山水文化与城乡发展相融合。”这为实现沿线各项事业统筹协调发展提供了方向指导。

黄河、长江两大流域沿线横跨我国东、中、西部,因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基础不同、资源环境禀赋各异,区域发展不平衡。通过大力推动文旅融合,在两大流域沿线大力发展乡村休闲度假产业,能够推动沿线城镇与乡村地区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技术流的交流互融;能够推动沿线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与周边山地、森林、田园、湖泊、草原的综合保护与统筹开发,共同构筑“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能够推动黄河沿线兰西城市群、关中平原城市群、中原城市群、京津冀城市群和长江沿线长三角城市群、长江中游城市群、成渝城市群之间的资源互补、文化互通、经济互动与产业互促,最终实现两大流域上中下游城市群的协调联动发展。

五、为贯彻“四高战略”提供新思路、提出新要求

文旅融合为贯彻黄河、长江流域“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高水平转化、高品质生活”“四高战略”提供新思路、提出新要求。

虽然黄河、长江对中华文明的形成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但两大流域沿线面临传统产业依赖严重、沿线环境污染问题突出、沿线居民生活品质有待提高等难题。因此,如何提高两大流域沿线的产业转型升级能力和治理现代化水平,将黄河、长江打造成为真正的“幸福河”“民生河”成为重要议题。

加快推进文旅融合进程,坚持“防、治、管”相统一,能够有效统筹推进国家“文化强国”“体育强国”“健康中国”“乡村振兴”等战略实施与脱贫攻坚、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相衔接,协同推进沿线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的协调联动,成为贯彻“以水而定、量水而行”的科学发展观和“共抓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的协同治理观的行动议程,同时也是践行“两山理念”和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的行动要义。

(作者单位:南开大学现代旅游业发展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