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 晔:疫情对文旅市场的影响与行业应对策略

发布者:陈晔发布时间:2020-02-20浏览次数:249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文旅行业也受到了很大的影响,对于疫情特殊时期文旅行业面临的情况以及未来如何应对是行业内非常关注的问题。

  下面我个人从疫情对文旅市场的影响以及当前和接下来如何应对疫情来做一个简短的分享。第一个问题是关于疫情影响下的文旅市场会有哪些变化。

  近期我看到过很多文章也在探讨此问题,会谈到行业在疫情过后是否会有一个所谓的报复性的反弹?主观上大家都希望能有个大的反弹。结合行业现况,我们需要做更深入的分析,那么很直接的可以对比2003年非典时期的行业情况。十六年前非典疫情同样也是触不及防的,文旅行业也是受到了很大的影响。文旅行业是小微企业多、依靠现金流比较强的行业,一旦市场出现“断崖式”的变化会遭受很大损害。在非典时期,我国的宏观经济跟今天也有很大的不同之处,当时经济体量与现状相比有非常大的差距,现在经济的停摆影响面更广,恢复起来需要的时间也更长。这会造成人均可支配收入下降,旅游的需求就会下降。疫情对文旅行业的影响大家比较多提及携程旅游当年在非典结束后业务实现了井喷式的增长,似乎像“报复性反弹”一样迅速找回了市场。但携程当年本来也处于业务的快速增长期,加上我国互联网经济的热潮,传统旅行社正在向OTA和网络业务转型,是当时的内外环境造就了携程的快速恢复。但今天的内外部环境都不一样了,我们还无法简单对照非典的情况来看今天的疫情影响。

  当下疫情时期过后,我个人认为文旅行业还是会出现反弹现象的,一是整个行业在积极应对,会根据变化来调整供给,二是消费需求还是刚性的,消费者行为的特点是好了伤疤忘了疼,疫情后人们也会逐渐淡忘,还会出行和旅游。

  其次,这场疫情跟非典相比,还是有特殊性的,比如当时非典我们使用智能手机的普及率还不是很高,传播主要是依靠微博,跟当今的信息传播速度无法比较。如今我们可以更快的获取很多一线的信息,迅速学习了很多相关医学知识和健康保护知识,这对大众消费会有一定影响。因此,我认为本次疫情之后的文旅市场,大众的消费观念会有一定变化,大家可能会更加注重一些健康的、安全的高品质旅行。从供给角度,本次疫情对文旅行业也会引发一次新的洗牌。一些低端化、小规模的企业以及部分民宿已经出现了冲击。比如一些民宿,由于租金贵、现金流短期,影响是致命的,一些小企业很难再进到市场中。综上所述,我个人对疫情后的文旅市场持谨慎的积极态度,由于消费的刚性肯定会出现反弹,大家憋久了肯定是要出来旅游的,但不太可能是一种报复性的反弹现象,应该是温和缓慢的回升。

  第二个问题是在疫情之后文旅行业如何去做?我认为有这么几个方面:第一,现在应未雨绸缪来考虑下半年的业务和发展,其中包括用人问题、现金流问题、业务模式转变等问题。目前是一个新的窗口期,疫情会对市场造成一个重新的洗牌,也会产生很多新的机会。这是一个很好的企业学习的时间,我认为企业在这段时间应练好内功,做一些新的谋划、业务转型、新业务拓展等内容。第二个方面我认为未来更需要关注一些旅游业当中的长尾市场。因为在传统的市场分析里,我们更多关注一些头部经济,比如说旅游业当中的主要业务和一些大企业、大集团。有的时候我们容易去忽略到一些小众市场。实际上在互联网的时代,一些小规模市场、小众市场里面的企业会更加深入地去细分行业。我们可以做好小众市场研究,考虑找到一些新市场的机遇。例如石教授刚提到的“同程生活千鲜汇”的案例、冰雪旅游市场等等。互联网时代是非常容易将这些小的市场需求聚集起来,形成规模。文旅行业需要深耕细作,把潜在的细分市场找出来,然后去做针对性的服务。第三个方面我认为要重视线上业务和线上推广。随着网络媒体发展越来越快,大家都在谈网络用户的转化率在降低,我们获取新客户成本增长了。因为信息的流量太大、速度太快了,人们的选择的机会也随之增加,这是事实。但我认为总体的趋势无论什么样的行业,只要形成自己的线上推广模式与客户进行顺畅的连接,都能够有很好的效果。我们曾经做过一个“绿柚智识”的公众号,主要是为旅游研究人员提供最新的研究咨询,我们三年做到一万多订阅用户,虽然数量不大,但全国的旅游研究人员规模也不大,我们的用户主要是研究生和教师,每年全国的旅游研究生也就招3000左右,因此我们的用户覆盖面还是很广的。最后一方面我想谈一下市场契机的问题。我认为如果疫情能够比较有效地控制,也许暑期会迎来一个很好的市场机遇,更稳妥的可能是下半年的若干个节庆会成为出游规模较大的节点,比如中秋和十一等等。企业需要提前设计和规划,抓住可能的市场机遇,争取早日恢复元气。这次疫情后我认为很多人会更倾向于选择自驾游,家庭或亲子旅游、康养旅游等产品会更受游客的关注。

  (作者:陈晔,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教授、副院长、现代旅游业发展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