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长虹教授受云南大学邀请做“智能时代的幸福产业”学术报告

发布者:陈晔发布时间:2021-06-07浏览次数:385


(通讯员  妥艳媜 吴建垲)202161日上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首席专家、现代旅游业发展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联合主任白长虹教授受邀出席云南大学商旅学院高端学术论坛,做了题为《智能时代的幸福产业:理论内涵与研究议程》的讲座。讲座由商旅学院副院长赵书虹主持,出席本次讲座的还有商旅学院吕宛青教授、赵德森副院长(主持工作),云南财经大学旅游文化产业研究院明庆忠教授,以及商旅学院杨懿教授、光映炯副教授等老师及部分研究生和本科生。

白长虹教授报告现场


讲座围绕“智能时代的文体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智能时代的幸福产业研究议程、文化产业和旅游业提升国民幸福指数研究”三部分展开。讲座伊始,白长虹教授对当今世界整体局势所发生的变动与变革做了介绍,认为强调智能时代的文体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显得尤为重要。市场变革、智能科技的突破、互联网模式的快速迭代等外部因素直接驱动了智能时代商业形态的重塑,跨界竞争日益普遍。强调高质量发展,背后的核心是对社会发展与进步的终极目标的反思,是对新时代文旅产业社会使命的重新思考。

讲座第二部分白长虹教授从智能时代的幸福产业研究视角对这一新使命进行了回应。首先介绍了幸福产业的概念,结合南开大学幸福产业研究团队的研究成果,进一步揭示了幸福产业研究的主题和趋势。智能时代下,智慧赋能与文化、健康、体育及养老等产业形态的结合愈加紧密,并由此不断涌现出新的产业形态。对于科学研究而言,产业发展的加快升级与重构,决定了幸福产业研究的学科交叉导向。

最后,白长虹教授介绍了正在主持的国家社科重大课题“文化产业和旅游业提升国民幸福指数研究”,这一课题回答的是社会产业视角下人类应该如何更好地追求幸福生活,企业如何持续成长,人类如何获得持续进步的能力等社会重大问题。

报告会现场交流


讲座结束后,白长虹教授与吕宛青教授、明庆忠教授、王克岭教授等在场师生就文旅产业提升国民幸福感、幸福产业价值内涵以及进一步研究思路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编辑:严小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