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培华教授参加第四届“甘肃·祁连山论坛”并做主题演讲

发布者:陈晔发布时间:2021-08-13浏览次数:130

   来源:新华财经客户端 2021-08-12 20:24




  


































































































































     北京8月12日电(新华财经 记者王虎云|卫韦华)南开大学现代旅游业发展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教授石培华12日在第四届“甘肃·祁连山论坛”上表示,甘肃需通过大小联动、廊道串联,将碎片化分布的大景区、乡村旅游点串联成特色化、主题化的景观廊道和旅游线路,形成联动合作发展的全域旅游新格局。


1628770325476.jpeg

石培华认为,甘肃旅游业有三大瓶颈:一是甘肃远离主要经济发达地区和客源地,旅游点散线长、行多游少,旅游时间和经济成本都较高,迫切需要破解交通瓶颈,并大力创新推进交旅融合。二是受西北自然环境影响,季节性过强,旅游旺季过短,需要实现从过境地迈向目的地、从少数景区火到全域热、从短期旺到四季热的转变。三是甘肃缺乏旅游龙头企业、旅游人才和新要素集聚等,优势资源还没有转化为优势产品和优势产业。

“交通是旅游发展的前提,甘肃需大力推进支撑旅游大发展的甘肃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推进交旅深度融合。”石培华建议,构建“快进慢游”交通旅游网络,构建便捷高效的旅游集散网络;加强推进旅游交通枢纽建设,加快将甘肃从过境地提升为目的地和集散地;开发覆盖全省、联动周边省区自驾游精品线路,形成不同主题不同时间组合的自驾旅游体系。

石培华还建议,加快建设兰州、天水等文化旅游名城。

“中心城市不崛起,一个省的旅游目的地就没有母港,就没有枢纽,这样可能推出来只是单一的线路和景点,很难形成在全国乃至世界上强有力的一个旅游目的地。”他表示,兰州是黄河穿城而过的黄河之城,是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又是新亚欧大陆桥的交通枢纽,其区位条件足够优越,文化足够厚重,可以打造成一个国际旅游名城,加入创意和时尚的内容突出其旅游特色,比如,建设黄河文化名城、丝路文化名城、美食名城(以拉面为代表)、书香城市(读者文化街等为支撑),提升“中国西北游、相约在兰州”的品牌影响力。还应加快培育天水等新的旅游增长极——天水是华夏文明和中华民族的重要发源地,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享有羲皇故里、娲皇故里等美誉,而且天水区位交通便利,紧邻关中城市群,旅游潜力巨大。

此外,石培华提出,在旅游人才和市场主体培养方面要下大力气。“做旅游核心在人,旅游产品要升级,必须人升级。人不升级,一切都升不了级。”他认为,要实施一系列旅游人才工程,尤其是文化旅游人才工程,并引进和培养富有活力的专业市场主体。

据了解,本届论坛由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中国工商银行甘肃省分行联合主办,以“云端演讲对话”的形式开展,面向全球进行全天候“云直播”。论坛以“新理念 新格局 新阶段 新甘肃”为主题,围绕“融智陇原 绿色蝶变”“从脱贫到振兴:甘肃高质量发展新路径”“创新与集群:产业强 甘肃兴”等议题,研究和探讨甘肃经济发展、生态保护、乡村振兴、产业升级等领域的焦点和热点问题,展现甘肃近年来践行绿色发展的新成果,寻求新形势下甘肃绿色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

新闻链接https://bm.cnfic.com.cn/sharing/share/articleDetail/2434320/1

 编辑:严小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