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创新中心入选文化和旅游部首批文化和旅游行业智库建设试点单位

发布者:陈晔发布时间:2021-08-21浏览次数:312

         来源:南开大学新闻网.南开要闻  2021-8-21 09:43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石培华|陈晔)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公布“首批文化和旅游行业智库建设试点单位名单”,南开大学现代旅游业发展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成功入选,成为首批19家智库建设试点单位之一,重点研究方向为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与政策研究、幸福健康现代旅游体系研究和红色旅游与红色文化研究。

  据悉,文化和旅游行业智库建设试点单位的设立旨在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统筹文化和旅游系统内外优质资源,加快构建布局科学、特色鲜明、定位清晰、规模适宜的行业智库体系,为文化和旅游领域创新发展提供决策参考和智力支持。

  南开大学现代旅游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于2015年成立,2019年获教育部认定为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2020年入选中国智库索引(CTTI)来源智库。近年来,中心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在幸福产业、全域旅游、厕所革命、红色旅游、丝路旅游、万里茶道、国家公园、国家旅游形象、旅游扶贫、乡村旅游、海洋旅游、文旅融合、旅游外交、京津冀协同发展、旅游MTA教育等方面取得创新成果,并集结出版12本“国家旅游智库研究专辑”系列著作和“旅游发展的中国模式”丛书。中心于2020年获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文化产业和旅游业提升国民幸福指数研究”,在课题推进中不断取得新进展,近期又获批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人工智能技术对旅游者幸福感的影响机理与提升策略研究”和“消费者社会化视角下旅游消费行为的反向代际影响研究”。

  相关链接:http://zwgk.mct.gov.cn/zfxxgkml/kjjy/202108/t20210820_927274.html

编辑:严小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