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天津论坛旅游圆桌会议圆满举行

发布者:陈晔发布时间:2021-10-18浏览次数:13


 10月16日至17日,“2021天津论坛”旅游圆桌会议在津举行,主题为“幸福导向下的城市更新与文旅创新”,由南开大学现代旅游业发展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主办,10个机构发起成立“京津冀文旅协同创新联盟”。现代旅游业发展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理事长、南开大学原校长、南开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龚克出席致辞,现代旅游业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新立、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线上出席做主旨报告,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夏杰长线上出席做专题发言。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党委书记易勇军致辞,南开大学现代旅游业发展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文化和旅游部十四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石培华主持会议。南开大学现代旅游业发展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旅游与服务学院副院长陈晔主持专题发言和联盟揭牌。

 会议邀请了广州大学百人计划领军教授、国家百千万人才、华南师范大学原副校长朱竑教授,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龙马学者特聘教授、中国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会长魏鹏举教授,北京交通大学现代旅游发展研究院院长、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张辉教授、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旅游学会监事会主席李明德研究员、天津商业大学管理学院院长王庆生教授、天津市艺术研究所所长钱玲研究馆员、中房研究院秦刚常务副院长、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徐虹教授、马晓龙教授、陈晔教授等专家做专题发言。会议邀请了天津财经大学旅游系主任张威教授,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副院长杨德进副教授、搜狐天津总经理张献超、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朱鹤副研究员、河北省地理科学研究所主任徐宁副研究员、河北师范大学MTA中心副主任李志勇副教授、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李晓义副教授等开展圆桌对话。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周杰副教授、妥艳媜副教授分别主持“京津冀文旅协同发展新格局”和“新时代文旅学人论坛”两个圆桌对话。

 龚克理事长做了《幸福引领发展、智慧激荡津门、文旅赋能城市》的致辞,指出这是天津论坛举办以来首次从幸福视角讨论城市更新与文旅创新,高度契合当前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的时代主题。京津冀文旅协同创新联盟成立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对于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带动中国北方发展、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有积极意义。龚克理事长还为本次旅游圆桌会议提出了引领方向、高屋建瓴的“九问”——一是,旅游、特别是城市的旅游,能不能、怎样才能促进科技创新?二是,城市旅游能不能、怎样才能促进产业的转型升级?且不光是旅游产业自身的转型升级,更是整个产业转型升级。三是,城市旅游能不能、怎样才能促进城市的绿色生态发展?推动城市未来实现低碳、有碳汇等。四是,旅游能不能、怎样才能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五是,旅游能不能、怎样才能促进和扩大城市的绿色消费?六是,旅游能不能、怎样才能促进城市的精神文明和城市文化品牌?七是,旅游能不能、怎样促进城市安全和韧性?八是,旅游能不能、怎样才能促进社会包容和平等,旅游不是富人事业,旅游是所有人的事业。九是,旅游能不能、怎样才能促进实现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如何探讨如何在幸福引导下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作为一个纽带,把城市更新和文旅创新融合起来。

 郑新立主任视频发言指出,要用新视野谋划推进天津建设世界文化和旅游名城。要用京津冀城市都市群建设的大视野来谋划城市发展,天津发展面临着难得机遇,环渤海城际高铁和津滨高铁即将建成通车,天津位于两条高铁连接点上,处于山东半岛和辽东半岛中心,天津与北京及沿渤海城市带将形成半小时生活圈和一到两小时商务圈。要加快建设绿色生态城市,要推进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建设,建立美丽宜居宜业的特色小镇,进一步发挥传统优势和新优势,用全球服务链、价值链的新理念培育天津市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魏建国部长线上做了“打造世界文化和旅游名城,天津要下好三步棋”主题报告,针对天津“十四五”规划提出的“京津冀城市群和环渤海地区发展的重要引擎”目标,提出天津建设世界文化和旅游名城要下好三步棋,首先是下好“开放”棋,对东北亚和“一带一路”的开放,抓住自贸区开放的巨大机遇。其次是下好“绿色”棋,改变重化工城市形象。再次下好“文化”棋,把天津的中西文化交融、曲艺、美食等文化充分发挥出来。

 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易勇军书记代表学院党委致辞,对各位嘉宾对天津论坛旅游圆桌会议的大力支持表示欢迎和感谢,希望未来加强交流合作,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为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并作出更大贡献。石培华主任主持论坛开幕和主旨报告,陈晔副主任主持专题发言环节。

 会上,京津冀十家机构共同发起成立了“京津冀文旅协同创新联盟”并举行揭牌仪式,龚克校长、易勇军书记、石培华主任、魏鹏举院长、钱玲所长、王庆生院长、张威主任、毕东林总经理、朱鹤副研究员、徐宁主任、李志勇副主任等发起单位负责人和代表出席仪式并揭牌。联盟由南开大学现代旅游业发展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北京交通大学现代旅游发展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旅游与社会文化研究室、河北省地理科学研究所、天津市艺术研究所、天津商业大学管理学院、天津财经大学旅游目的地管理与创新研究中心、河北师范大学家政学院、河北白石山景区集团共十家单位联合发起,旨在共享资源、整合优势、协同创新,发挥文旅的先行引领作用,更好地服务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

 会上,南开大学现代旅游业发展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主任石培华教授发布《城市更新与文旅创新的天津案例研究》报告。提出天津市建设世界文化和旅游名城的115战略构想,明确一个目标:天津市要打造世界文化和旅游名城;挖掘城市价值实施十“城”建设工程,包括亲水亲海城、生态田园城、历史文化城、会展消费城、工业科技城、教育创新城、医疗康养城、戏曲艺术城、美食不夜城、红色爱国城;创新路径建议的五方面措施,对天津城市更新和文旅创新开展系统化顶层设计。

 夏杰长院长的视频发言以“数字赋能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为题,指出数字赋能是推动形成旅游新业态畅通内循环的主要手段,是加快旅游发展方式变革的关键动力,也是深化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抓手,数字赋能对游客幸福感、体验感的提升具有关键性影响。

 魏鹏举院长强调,文旅融合包括旅游演艺的在地模式、传播赋能的网红模式、创意品牌的价值链模式这三大模式,分别介绍了印象系列、又见系列等大型实景演出案例,旅拍、打卡等现场体验案例,以及HELLOKETTY、熊本熊、迪士尼等案例。最后他展望未来天津能够形成文化+旅游的全价值链、全产业链的模式。

 朱竑教授基于对旅游基本规律和天津地方文旅创新进行了深入思考,他结合国内外案例对天津旅游的跨越式发展提出了以下建议:突出地方个性、凸显差异性,打造各类博物馆云集的底蕴厚重的城市,建设渤海的海洋博物馆,发挥宜人宜居特点做好养老的文章,以区域集散地模式发展旅游。

 李明德研究员在总结天津城市在城市环境、设施和文化发展变化的基础上,对天津文化和旅游业发展提出以下建议:旅游事业与产业并重、观光与休闲并重、城市与乡村并重、景区与社区并重、资源与市场并重。

 秦刚副院长从共同富裕和幸福城市的视角指出,城市更新目标是建设宜居城市、绿色城市、人文城市以及智慧城市;城市更新任务包括城市体检、治理“城市病”,完善城市布局、健全城镇体系,生态修复、提升人居环境以及提高韧性、建设海绵城市等。

 张辉教授在总结中国旅游发展40年的基础上,提出中国旅游发展进入了新格局,具体包括:大众旅游时代需要需求侧改革,是创造中国未来旅游新市场格局的关键;旅游不仅仅是一个生活,还是学习方式和成长方式;以乡村民俗建设为核心,构建城乡旅游一体化;以数字化平台建设来构建旅游经济的新格局。未来需要根据旅游市场的需求变化来构建现代旅游产业体系。

 王庆生教授的发言主题是“基于城市更新理念的天津市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耦合协调发展研究”,在文化与旅游产业耦合发展和双向互动融合的思路下,结合城市更新提出了发展对策:协调文旅产业利益相关者,发挥政府的法规和政策方面的指引;多元化发展文旅产业,提升城市生活空间;增强文旅产业的艺术性,升级城市景观。

 钱玲研究馆员分享了天津历史文化的发展和特点,介绍了天津的史前文化和天津所处的北方文化集群特点,天津长城和大运河文化的渊源,分析了运河的发展历史和漕运文化对天津的经济社会发展产生的影响,提出基于天津的历史文化来构建旅游发展格局的思路。

 徐虹教授以“大众旅游时代天津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为题,认为大众旅游时代要形成多样性、安全性的、高质量的旅游供需契合的发展格局,提出天津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可实施十大工程:实施智慧旅游名城工程、美食旅游名市工程、“津夜美”休闲体验工程、自由购物天堂工程、优质会展旅游工程、知名研学旅游工程、滨海亲水度假工程、医疗康养旅游工程、文化乡村旅游振兴工程、国际旅游集群打造工程。

 马晓龙教授分享了幸福导向下的天津亲水城市建设主题,认为幸福也是一种城市竞争力,是城市发展和城市更新的目标。提出天津发展现代服务业,是支撑世界湾区经济中心城市发展的基石。天津要在空间布局上围绕一湾三廊布局,形成一湾突破、南北隆起、中间协同、河海联动的总体格局。

 陈晔教授以旅幸福产业的新业态发展与天津实践为题,分享了我国当前文旅新业态层出不穷的现状,总结了文旅新业态的数字化、场景化、链条化、IP化、活态化和时空化等六个特征,基于天津文旅幸福产业发展的实践,提出了以下建议:发展夜间文旅消费、开发沉浸式文旅街区、文化场馆的旅游化开发、打造天津独特文化IP。

 本次旅游圆桌论坛2021主题为“幸福导向下的城市更新与文旅创新”,2020年以来突发的全球性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各国和个人都带来严重冲击和长期影响,城市作为现代生活的载体首当其冲,城市发展和文旅行业面临许多新挑战,如何以创新思维推进城市更新和文旅发展、提升民众幸福感是急需研究的问题。

 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副院长杨德进副教授主持了17日上午会议专题发言。此次圆桌会议设置了两个圆桌论坛,分别由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周杰副教授和妥艳嫃副教授主持。来自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的朱鹤副研究员、天津财经大学张威教授、搜狐天津总经理张献超先生、河北省地理科学研究所徐宁主任、河北师范大学李志勇副教授以及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的杨德进副教授、李晓义副教授围绕“京津冀文旅发展新格局”和“新时代的文旅学人”两大主题做了交流,对天津市文旅产业的存在问题、优化导向、未来发展以及文旅学者对产业的关注以及旅游青年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城市更新的战略导向,这是我国面向“十四五”新发展阶段提出的城市高质量发展理念。本次天津论坛的圆桌会议“幸福导向下的城市更新与文旅创新”积极响应国家战略,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建立京津冀文旅协同创新网络,交流城市更新与文旅创新的发展思路和观点,会议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返回搜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