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平:激发人才创新活力需要提高人力资源管理和服务水平

发布者:陈晔发布时间:2020-10-31浏览次数:10


        新华丝路成都10月31日在30日于成都举行的2020中国人才指数发布会上,国家信息中心原党委书记、常务副主任,战略性新兴产业专家咨询委员会秘书长杜平表示,市场要素配置中,人才是基本要素,要以人才要素为核心才能够激活全要素,从而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激发人才创新活力”至关重要,需要我们加强人力资源管理和服务水平。

图片1.jpg

图为国家信息中心原党委书记、常务副主任,战略性新兴产业专家咨询委员会秘书长杜平发言

        目前,专业人才服务需求使得人力资源服务业迅速发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此前发布的《2019年度全国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统计分析报告》指出,截至2019年底,全国共设立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约3.96万家,从业人员超67.48万人,2019年全行业营业总收入近1.96万亿元,同比增长10.26%。

        杜平表示,人才资源是人力资源服务业迅速崛起的基础,创新则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人才指数是大数据在人力资源服务行业的应用,体现新旧动能的转型,是非常有益的创新和探索。

        他认为,人才利用方面,传统上重引进,但既有人才的培养环节和使用环节不足,最终没有实现人才最佳的优势,需要人才资源主管部门提升管理水平、加强人才支撑。

        在人才服务方面,杜平建议,要针对人才的商品属性去加强对人才流动、人才配置方面的专业服务,促使人才的最佳配置,同时实现人才在流动中的增值。

        中国人才指数发布会由中国成都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和中国经济信息社共同主办,活动旨在探讨人才发展现状、预测未来发展趋势以及如何全方位优化人才总体发展环境,进一步加快人才高地建设、促进人才资源有效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