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石培华教授获得2022年文化和旅游部部级社科研究委托项目

发布者:陈晔发布时间:2022-01-04浏览次数:10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正式公布2022年文化和旅游部部级社科研究项目委托立项名单,我院石培华教授申报的课题《旅游健康风险分析及服务模式研究》获得文化和旅游部部级社科研究项目委托立项资助。

课题简介:课题探索“旅游+医学”交叉研究,主要从五方面开展研究:(1)旅游者可能面临的各类健康风险分析。调查汇总梳理旅游健康风险,分析不同类型健康风险的危害对象、影响范围程度、危害机制、风险特征。(2)防控旅游健康风险服务体系现状分析。调查分析各类旅游健康风险现有防控机制和服务体系,对健康风险进行全过程旅游健康服务的系统分析诊断,包括健康咨询、体检、预警、救治、救援、保险等,分析现状、进展、模式、经验、问题、短板。(3)旅游健康风险的服务模式与创新对策研究。结合我国医疗改革、信息技术发展等趋势,研究保障游客健康服务模式、不同类型健康服务模式。研究运用5G、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旅游健康保障赋能,创新健康旅游服务云平台和“旅游云诊所”模式。总结我国抗击新冠疫情防止旅游渠道传播、确保游客健康等的经验和模式。(4)游客对旅游健康风险感知、健康行为和素养调查及引导提升对策。对不同类型游客风险感知、健康素养、健康行为进行分析评价,提出引导旅游健康行为和提升旅游健康素养的对策建议。(5)宏观层面旅游健康风险预警防控、保障体系建设与服务模式创新的体制机制与政策措施。研究完善大医疗、大健康与大旅游系统机制,跨部门、跨区域、跨国的旅游健康保障体系建设的制度和政策体系,深度融入“健康中国”战略和人类健康命运共同体建设的路径措施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