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克:幸福引领发展、智慧激荡津门、文旅赋能城市

发布者:陈晔发布时间:2021-10-17浏览次数:10


20211016-17日,“天津论坛2021”旅游圆桌会议“幸福导向下的城市更新与文旅创新”在津举行。16日上午,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南开大学原校长、现代旅游业发展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理事长龚克教授出席旅游圆桌会议并致辞。

龚克校长提到,天津论坛是以城市发展为永久主题的论坛,创办该论坛时考虑到城市发展对中国、东亚、亚太、全球乃至整个21世纪可视为区域中心带动各方、关系全局,因此选择了城市发展为主题。城市涉及到能源、基础设施、经济、社会、生态,更重要的是涉及到人。在“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出台过程中, 2019年提出城市要整体推进经济、社会和环境这三个维度下的十七个目标,以四个杠杆和撬动点促进城市的可持续发展。

        他指出四个杠杆分别是智能、财政投入、公众参与和科学技术。四大杠杆分别作用于六个着力点上,其一是人类福祉,人类福祉提升带动全方位发展;其二是协调和公平的经济发展,其三是能源要去碳化,其四是城市发展。2050年全球范围内将有近70%的人口在城市,消耗三分之二能源,产生绝大部分的碳排都在城市,因此城市化就显得非常重要。

        龚克校长认为,旅游就是人类的自由全面发展。他提到秘鲁的一首歌,其中有“A man gets tied up the groundhe gives the world its saddest sound.”讲的是人被地面束缚着,向世界发出悲鸣的声音,人们想像天鹅一样到处旅行,像青蛙一样随意蹦跳。人们追求幸福美好生活,追求文化生活,体现了所谓“诗和远方”、“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随着我们国家的蓬勃发展,旅游正在成为我们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途径。我们遵循社会发展需要来发展学科,在这样的认识下,分别于2015年和2016年举办天津论坛,与中山大学和国家信息中心共同发起成立现代旅游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聚集了一大批旅游界同仁。此外,我们中心被教育部认定成为省部共建协同中心,也被文化和旅游部遴选为首批国家级智库试点单位之一。

用幸福视角来讨论城市更新和文旅创新是天津论坛首次,这也特别契合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国解决绝对贫困,实现全面小康之后,向着第二个百年目标迈进,这是我国新时代发展的道路。今天我们推动建立“京津冀文旅协同创新联盟”非常值得期待。京津冀发展是国家发展的大战略,对带动中国北方振兴,带动东北亚经济发展,特别是天津处于“一带一路”的源头上更显得尤为重要。

如何才能真正让旅游成为促进整个京津冀发展的重要手段?我们认为区域经济协同发展是一个重要支柱。以往我们经常说旅游是支柱产业,那么京津冀协同发展能不能成为支柱?能不能真正起到支柱作用?这是很重要的考验。就城市更新而言,我们应该要聚焦在天津这样已经在工业化时代发展起来的、有历史积累的城市。例如,东北一批已经发展起来的大型城市,如何在当代通过文旅创新,而又不能完全依赖文旅创新取得区域良好发展?这个话题非常具有挑战性。如何适应可持续发展在经济繁荣、社会包容、低碳绿色等多个方面提出的各类要求?如何在幸福引领下推动城市发展和文旅创新的有机融合?这是我们今天面临和需要解决的问题。

龚克校长还为本次旅游圆桌会议提出了引领方向、高屋建瓴的“九问”——一是,旅游、特别是城市的旅游,能不能、怎样才能促进科技创新?二是,城市旅游能不能、怎样才能促进产业的转型升级?且不光是旅游产业自身的转型升级,更是整个产业转型升级。三是,城市旅游能不能、怎样才能促进城市的绿色生态发展?推动城市未来实现低碳、有碳汇等。四是,旅游能不能、怎样才能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五是,旅游能不能、怎样才能促进和扩大城市的绿色消费?六是,旅游能不能、怎样才能促进城市的精神文明和城市文化品牌?七是,旅游能不能、怎样促进城市安全和韧性?八是,旅游能不能、怎样才能促进社会包容和平等,旅游不是富人事业,旅游是所有人的事业。九是,旅游能不能、怎样才能促进实现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如何探讨如何在幸福引导下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作为一个纽带,把城市更新和文旅创新融合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