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文旅战“疫”对策】生态绿色崛起健康革命振兴 对甘肃省推进疫情防控后文旅产业振兴的十条建议

发布者:陈晔发布时间:2022-08-28浏览次数:10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成为搅动2020年中国经济和社会的最大变量,旅游行业也因此受到严重冲击。目前,全国已进入抗击疫情与稳定经济双线作战的关键时期,旅游业振兴作为系统工程,需要提前研究谋划。建议疫情结束后,甘肃省考虑采取以下措施。

        一、建议抓紧研究制定疫情结束后甘肃省文旅产业振兴行动方案。文旅产业的振兴关系到稳定就业、稳定经济增长、脱贫目标实现,既需要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也需要政府给予政策扶持。建议甘肃省文旅厅及相关部门研究制定疫情后文旅产业振兴行动方案,找准甘肃文旅产业疫情后率先恢复振兴的发展重点、需求亮点和政策着力点,推进三大健康革命促进高质量发展:加快开发健康旅游产品,优化构建健康科学生活方式,使旅游与生命健康相互赋能;全面提升甘肃旅游行业健康保障能力,优化构建健康科学的旅游企业结构工作经营方式,使旅游行业发展降耗节能;优化构建健康科学的旅游发展方式,全面提升甘肃省旅游业效率和效能。

        二、建议甘肃省率先全面推进健康旅游,引领健康革命,将2020年定位甘肃省健康旅游年,编制实施《甘肃省健康旅游发展行动计划》,编制发布甘肃省健康旅游手册。以“旅游让生命更健康、让生活更美好”“苦尽甘来、健康旅游从甘肃出发”等为主题,全面营销甘肃省健康旅游目的地品牌形象,以健康为主题推出丰富健康旅游产品并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尽快启动疫情结束后的旅游市场。开展全面的健康防疫科普旅游和大力鼓励发展健康养生旅游,以旅游业为窗口促进全社会健康觉醒、提高全社会健康素养,以旅游业发端来一场健康革命,全面提升旅游健康价值和健康水平。

        三、建议提前研究未来重要节假日的旅游市场启动及应急方案,加快推进疫情后甘肃旅游市场振兴。可以考虑提前谋划疫情防控保障下旅游恢复,做好五一等长假的旅游适度启动和防疫的预案。同时,暑期旅游是甘肃黄金期,可以预期2020年甘肃暑期旅游率先释放巨大潜力,因此要重点做好暑期旅游启动和防控保障方案、应急预案。此外,做好国庆节等以后节假日旅游启动及应急预案。鼓励引导各地旅游企业能有更好适应需求的旅游产品和防控保障方案。

        四、建议甘肃省倡议全面启动致敬抗疫英雄和白衣天使的旅游奖励行动。鼓励各地和旅游企业发起致敬为抗击疫情作出贡献的医生、军人等救助人员及其家属的活动,鼓励各地和旅游景区、宾馆等面向上述人员采取旅游优惠奖励措施,营造全社会尊重英雄、尊重医务工作者、尊重生命、尊重奉献的氛围。同时,通过传承弘扬抗击疫情中形成的精神,集聚未来甘肃文旅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

        五、建议以健康主题加快启动大敦煌文化旅游圈和河西走廊文化旅游,营销大敦煌健康旅游圈和河西健康旅游走廊。大敦煌文化旅游圈和河西走廊是甘肃文化旅游发展的重中之重,是省委省政府重点谋划和推动的区域。省政府已经批准实施《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发展规划》,甘肃省交通厅正在组织编制《千里河西走廊交旅融合建设规划》。本次疫情中武威市、酒泉市、嘉峪关市尚无病例发生,可考虑策划营销大敦煌健康旅游圈和河西健康旅游走廊,待疫情过后,加快启动旅游市场。

        六、建议疫情后,文旅系统对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先进典型进行表彰。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甘肃省文旅系统和旅游行业涌现出了许多先进典型,特别是为湖北等其他省外滞留甘肃的游客提供帮助的感人事迹,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通过表彰,将进一步激发旅游从业者学先进、争先进、超先进的氛围,增强其危急关头冲锋在前、战斗在前的责任担当。

        七、发挥旅游龙头企业作用,发起成立甘肃文旅产业应急救援基金。建议由省政府牵头,发改、文旅、财政等部门配合,充分发挥甘肃省公航旅集团、公交建集团、旅游集团、敦煌文旅集团等龙头企业的作用,国有资本和社会资本联合发起甘肃旅游产业基金,定向支持受疫情影响的文旅企业,帮助其渡过难关。

        八、建议抓紧研究重点扶持振兴乡村旅游助力扶贫和全面小康。乡村旅游是脱贫攻坚的一大助力,关系到乡村振兴战略和全面小康社会建设。因此,要抓紧研究重点扶持,特别需要完善和提升乡村旅游公共卫生服务等。

        九、建议研究全面推进文旅企业数字改造和模式变革(E计划)。在抗击疫情过程中,全社会包括全旅游行业和企业都经历了一次网络化生活、工作和学习的巨大实验。旅游行业有必要将这些应急状态的举措,变成一种促进长期变革的动力。要大力推进数字化变革,推进发展模式变革、工作方式变革,实施文旅企业的E计划,全面提升文旅企业的数字化能力。并加快基于现代信息技术的文旅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提高服务效能。

        十、建议全面支持线上旅游培训帮助企业恢复振兴,建议开展一批疫情后如何振兴文旅产业的重大课题研究。充分发挥甘肃省智慧旅游推进较好的优势,并发挥甘肃旅游智库等作用,甘肃省文旅厅联合相关部门大力支持开展培训,充分利用互联网工具,采用视频直播、视频录播、实时互动等形式开展线上培训,全方位培训提升全部员工能力素质。发挥旅游智库作用,根据发展需要,遴选一批重大科研项目,委托旅游院校高水平专家开展研究,推动文旅行业更加健康科学发展。


(作者系南开大学教授、现代旅游业发展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主任、中国旅游智库秘书长、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委员会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