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长虹教授为首席专家申报的“文化产业和旅游业提升国民幸福指数研究”获得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立项

发布者:陈晔发布时间:2020-07-23浏览次数:10


  日前,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立项名单公布,南开大学白长虹教授为首席专家申报的“文化产业和旅游业提升国民幸福指数研究”获得立项。该项目由现代旅游业发展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主任石培华教授、副主任陈晔教授和李辉教授分别承担子课题,妥艳媜、孟繁强、潘纪雄等多位青年教师参与,旅游与服务学院牵头,联合南开大学商学院、中国文化传媒集团研究院、中国传媒大学、腾讯文旅产业研究院等多个机构的学者和专家共同完成申报。


  2019年年底以来新冠肺炎的肆虐,再次触发我们思考社会发展和进步的终极目标,重新审视健康、民生、可持续以及人类幸福等重大议题。“文化产业和旅游业提升国民幸福指数研究”以此为出发点,响应我国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和产业融合中的重大国家战略问题,以“提升国民幸福指数”为目标,建立了“学理-机理-治理”三位一体的理论逻辑。


  该课题的三个子课题分别从学理上梳理文化产业和旅游业提升国民幸福指数的相关基础理论,构建本课题的认知基础和理论基石;从机理上探索构建幸福产业指数以及对国民幸福指数的贡献,构建方法工具和实践分析基础;从治理角度研究文化产业和旅游业提升国民幸福的目标方向、主要任务、主要路径、主要举措和制度体系设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