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生论坛:幸福产业的幸福指数构建与评价——以文化产业和旅游业为例

发布者:陈晔发布时间:2022-05-20浏览次数:10


      520日下午,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旅游大讲堂——博士生论坛”在腾讯会议线上顺利举办。本期论坛由博士生曹智辉就“幸福产业的幸福指数构建与评价 ——以文化产业和旅游业为例”进行了分享交流。论坛由妥艳媜副教授主持,学院教授、青年教师、在校硕博研究生、国外留学生共计80余人参与了此次论坛。

 

 

      曹智辉同学从研究的实践背景和理论背景出发,抽丝剥茧为大家讲解如何提出研究问题,其次对现有研究进展进行了详实的述评,最后提出了研究框架与调研设计。2016年我国率先在全球提出“幸福产业”的科学论断,其中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因与人民生活质量和幸福感相关被确定为五大幸福产业。其中文化产业和旅游业作为幸福产业的“龙头”,是提升人民幸福感和获得感的重要产业支撑和关键力量。新时代的文化产业和旅游业被赋予了超越“产业”视角的幸福价值和精神内核,承担着至关重要的经济社会分工和精神文明赋能,承载着增进社会和谐和人民幸福的重大使命。诸多研究表明,文化和旅游活动对于个体提高健康水平,康复心理创伤,提升生活品质,追寻人生意义,以及实现幸福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但是现有研究多关注产业发展对宏观社会环境或微观个体的影响,鲜有关注产业本身,缺少产业视角幸福价值的研究。没有对幸福价值进行明确定义,缺少对于幸福价值的衡量与测算方式,忽视对影响国民幸福指数的前因变量的深入探究。

 

 

      从宏观视角、微观视角和产业视角对现有研究进行综述梳理的基础上,曹智辉同学给出了他的研究设计和主要研究思路。本项研究是立足于国家层面,产业视角的一项中观研究,区别于国民幸福指数的宏观研究与消费者幸福感的微观研究,是解决中国实践问题的一项探索性研究,具有较强的理论价值与实践意义。汇报结束后,易柳夙老师和张彤博士作为点评人对论坛汇报内容做了点评,妥艳媜老师进行了总结并对未来研究给予了指导,在场的同学们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