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科学》“幸福产业与旅游者幸福感”分论坛邀请函

发布者:陈晔发布时间:2022-05-09浏览次数:10


转自《旅游科学》


尊敬的旅游同仁:

      现阶段我国社会重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我国在全球率先提出发展“幸福产业”的顶层设计,是将产业发展放在提升人民幸福感和获得感的重要位置。幸福产业是指以满足人由生存到发展的多元幸福诉求为导向,以健康、绿色、时尚、智慧为特征的新兴产业。因与人民生活质量和幸福感相关,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被确定为五大幸福产业。这些产业蓬勃发展,能够增强国民幸福感、拉动消费增长、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培育发展新动能。文化产业和旅游业作为幸福产业的重要构成部分,如何从学理上厘清新时代文旅幸福产业的内涵和价值,科学识别幸福产业的内在作用机理,进而充分发挥其在增加国民福祉以及旅游者幸福感方面的真正作用,是幸福产业研究的时代命题。

      为此,《旅游科学》2022年会分论坛拟以“幸福产业与旅游者幸福感”为主题进行专题征稿,由南开大学妥艳媜、陈晔和中山大学陈增祥担任召集人。此分论坛的选题具体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方向:

       1. 旅游者幸福感

       2. 人工智能、元宇宙与旅游幸福

       3. 旅游业的幸福价值

       4. 文化产业的幸福价值

       5. 目的地居民幸福感

       6. 主客互动与幸福价值共创

       7. 康养、医疗、体育、主题公园等相关产业的幸福价值

       8.其他与幸福产业和旅游者幸福感相关的主题

      基于幸福产业对提升国民幸福指数的重要作用,以及现有旅游者幸福感研究领域的理论基础,“幸福产业与旅游者幸福感”分论坛,诚邀各位旅游研究学者同仁汇聚一堂,共同为促进幸福产业理论研究,拓展旅游者幸福感理论研究贡献智慧。为此,诚邀您提交相关研究成果,并作为分论坛报告人参与此次分论坛交流。具体事项说明如下:

        01

        分论坛召集人

        妥艳媜(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 副教授 硕导)

        陈   晔(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副院长 教授 博导)

        陈增祥(中山大学国际金融学院 副教授 博导)

        02

        论文要求

        1 .选题内容:要求与“幸福产业与旅游者幸福感”的主题相关,可自由选择研究主题、内容与方法。

       2.论文格式:摘要包括作者信息页(文章标题、作者姓名、职称、单位、通讯地址、电话号码、E-mail地址)和摘要页(摘要及关键词)。请用Word编辑,中、英文摘要各限500个汉字或单词。论文全文请遵照《旅游科学》刊文格式。以电子邮件方式提交到会议指定邮箱tyzcg2005@163.com。邮件主题请务必注明“2022旅游科学年会+文章题目+单位+姓名”。

        3.原创要求:确保论文的原创性;文章未公开发表,包括未投稿出去;要求研究性论文,原则上不要研究报告类、综述类论文。

        4.学术伦理:论文的质量和学术道德问题由作者(报告人)自行承担。

       5.其他事项:分论坛报告人将采取定向邀请和自我申请两种方式召集,为提高学术交流质量与效果,所有论文都将遵循《旅游科学》年会参会论文筛选原则和机制进行筛选。

      会议筹备组和《旅游科学》编辑部将对稿件进行审核并通知作者,摘要被录用者,须在2022年6月20日前提交论文全文。论文通过审查后,至少一位作者必须注册并出席会议。

      会议评选出的优秀论文将优先进入《旅游科学》审稿、用稿程序,优秀英文会议论文将推荐给合作期刊Tourism Review。

        03

        会议咨询

        通讯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上海师范大学旅游学院

        会议咨询邮箱:lykx@s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