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课题“文化产业和旅游业提升国民幸福指数”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陈晔发布时间:2022-09-07浏览次数:10


2022年9月7日,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课题“文化产业和旅游业提升国民幸福指数”研讨会于南开大学商学院举行,受疫情影响,会议通过线上线下方式联动进行。研讨会由重大课题首席专家、现代旅游业发展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联合主任白长虹教授主持,课题组专家王迎军教授、石培华教授、陈晔教授、王芳教授、孟繁强副教授、张晓飞副教授、邱玮副教授、李中副研究员、妥艳媜副教授、津商会张献超秘书长及其他硕博研究生参加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召开目的在于汇报重大课题近期的研究进展,既是对720日重大课题研讨会所布置任务的一次定期回顾与检查,也是对团队学习交流与研究的一次重要指导。研讨会主要围绕6位博士生的研究展开,分别是2019级博士生董楠和张彤、2020级博士生王倞和曹智辉、2021级博士生陈曦和吴建垲,研究围绕重大课题的基础理论和子课题方向展开,包括主题公园、城市旅游空间、技术创造力、城市数字治理、博物馆数字化和产业幸福指数等方面的内容。课题组专家就博士生的汇报进行点评与提问,展开思想的交流与碰撞,帮助博士生更好地理解重大课题。

19级博士生董楠汇报了《主题公园的幸福价值研究—以迪斯尼度假区为例》的研究。研究围绕“主题公园的幸福价值是什么,由哪些内容构成”“主题公园的幸福价值是如何生成的”以及“如何评价主题公园的幸福价值”三个问题进行了阐释,并结合暑期对迪斯尼开展的实地调研情况进行说明。

19级博士生张彤的汇报题目为《城市旅游空间的幸福价值创造机制研究》,基于新发展背景和时代要求,城市文旅空间如何更好地实现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成为人们幸福生活的重要载体,是亟待解决的理论问题。这份研究有利于理清城市发展和人民幸福之间的逻辑关系,促进城市空间发展模式的创新优化,深化以幸福为导向的城市供给侧改革,推动幸福城市的建设发展。

20级博士生王倞结合暑假期间对天津市武清区项目的思考,尝试将幸福与技术创造力结合,汇报了《幸福产业的技术创造力研究—以文化产业和旅游业为例》的研究。研究对接国内元宇宙与数字经济发展的实践背景,结合文旅产业对技术依赖性强的特征,思考如何通过技术创造性应用来实现幸福产业的转型升级。该研究具有一定的理论创新性和哲学高度,难点在于如何考虑揭示技术创造力与幸福之间的联系,将进一步持续推进。

21级博士生陈曦针对城市数字治理这一话题,汇报了《幸福导向下的数字治理与旅游城市建设—以杭州为例》的研究。这一研究是承接上一个数字文旅研究而开启的一个新研究,从政府治理的角度出发探究什么样的数字治理能够帮助技术提升旅游目的地服务。研究了对比全国多个重要旅游城市,考虑到杭州15 年上榜瞭望杂志社主办的“最具幸福感城市”榜单,以及杭州背靠互联网龙头企业,致力于打造创新创业中心以及数字治理第一城,供给层面创造幸福价值的经验比较丰富,故计划选取杭州市作为案例研究对象。

21级博士生吴建垲的汇报围绕数字化博物馆展开,汇报题目为《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的协商:博物馆数字化体验的疗愈研究》,文章侧重对游客体验层面的关注。汇报内容从三个方面展开,一是根据对扬州国家大运河博物馆游客体验的调研阐释了所构建的博物馆数字化疗愈模型,二是根据这一研究将进一步从供给方层面探讨博物馆数字化中的场景重构与文化生产,三是未来计划将研究关注点转向乡村博物馆。

20级博士生曹智辉对持续关注的产业幸福指数研究进展进行了汇报,汇报题目为《幸福产业的幸福指数构建与评价—以旅游业为例》,汇报内容从现阶段研究总结、案例初步分析与发现以及案例总结讨论三方面展开。目前,研究根据“长安十二时辰主题街区”和“西安曲江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两个案例的调研分析,初步构建出产业幸福指数的一级指标和二级指标,后续将进一步推动三级指标的完善。

课题组老师们针对研究中的理论应用、方法使用、专业概念、问题聚焦度、创新意义以及学术道德规范等方面进行了点评与指导,切中研究要点,无论是王迎军教授的哲学与战略高度、石培华教授的提纲挈领及对旅游业与课题要义的深度把握,还是王芳教授实践与理论的高度结合、白长虹教授对实践的深刻洞察与全盘统筹,都给予了团队的老师和同学们重要启发,引发大家对于学术、读博以及人生意义的思考。张晓飞副教授、邱玮副教授、张献超秘书长等老师也对汇报内容给予了重要指导。

最后,白长虹教授进行了会议总结,并围绕基础理论、指数推进、问题与需要等方面进行了下一阶段的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