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晔教授为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旅游与酒店管理学系做讲座分享

发布者:陈晔发布时间:2022-07-18浏览次数:178

转自: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旅游与酒店管理学系

       2022年7月18日下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旅游与酒店管理学系“浙派文旅”系列讲座在管理学院A723会议室热烈进行。南开大学现代旅游业发展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陈晔教授结合自己近期发表的关于旅游者自我相关的系列研究,从理论出发带大家深入探讨旅行的意义;同时,陈教授还从作为《南开管理评论》专业主编的视角,讲述了学术期刊关注的研究价值、研究主题与研究意义。此次讲座由浙江大学旅游与酒店管理学系系主任应天煜研究员主持。讲座于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吸引了百多位师生同步观看。


“人们为什么要去旅游?”

- 旅行的意义


       陈晔教授的分享从一个常见的研究问题出发:人们为什么要去旅游?现有的文献大多聚焦于旅游发展带来的“主效应”,如旅游对经济、文化和社会的贡献、游客的感知、满意度和旅游体验等等,但常常忽视一些十分重要的“间接关系”和“弱关系”。陈教授对于其中第一个“弱关系”的关注起源于一首动听的音乐——《旅行的意义》:在旅途中,人们更在乎沿路的风景,还是旅行中的自己?基于这一问题,陈教授开始关注旅游与自我的关系。已有研究针对这一问题大多讨论背包客、义工旅游者等生活方式型游客,陈教授则将研究聚焦于大众旅游者,关注旅游对大众旅游者自我提升的意义。研究综合访谈资料、网络游记和旅游传记等多元数据,通过扎根理论的研究方法,最终构建了旅游者自我发展概念模型,并在此基础上凝练出了旅游者自我发展的路径过程。

图片

       数字时代智能手机在旅游活动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对游客的行为模式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游客在旅游中的不同阶段都使用智能手机在社交媒体上分享旅游活动。游客的社交媒体分享行为会对旅游体验产生影响吗?陈教授根据多年研究经验感悟到:“旅游是眼睛向外观看,心理向内升华的过程。”因此,在第二个研究中,陈教授选取了自我增强(self enhancement)理论解释旅游分享行为对旅游体验的影响机制。根据自我增强理论,旅游者的分享行为对旅游体验的影响会受到自我促进(self-promotion)和自我保护(self-protection)两个因素的调节作用。此外,旅游者对手机社交媒体的卷入度也有可能存在调节机制。基于以上假设,论文设计了两个子研究进行验证。研究结果证实,自我增强对分享和体验的关系具有调节作用,旅游分享中的“自我”角色十分重要;社交媒体卷入度在自我促进倾向的个体上调节效应显著,而在自我保护倾向的个体上的调节效应不显著。由此可以看出,鼓励游客分享旅游经历有助于提升其旅游体验;创造便利的网络条件影响游客的自我增强倾向,对旅游体验也有积极作用。

      分享的最后,陈教授从期刊专业编辑、编委的角度,对研究的价值与研究选题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社会科学研究的意义在于探讨多种可能性,而非简单地寻找答案,更不是找到唯一的答案。研究价值的核心是理论价值与新知识的贡献。有价值的研究题目关注现象解释的多种可能性,并将旅游情境的价值充分体现出来。一个好的研究首先要对概念有清晰明确的界定,其次要有聚焦的研究问题,最后就是能够与理论对话、产生新知识或新的理论启发。

      在问答与交流环节,线上与线下参与的同学们积极提问,就本次分享的系列研究本身、质性研究方法及旅游研究中情境与理论的对接等问题,与陈教授进行了更为深入的讨论。陈教授结合自己的研究经验及体会,深入浅出地回应了大家的问题,也向大家强调了旅游研究中情境因素与理论贡献的重要性。

       谭小元(2017级直博):陈晔老师关于旅游者自我的系列研究主题讲座干货满满,给人启迪。陈老师首先对跨越十多年的系列研究进行了详实的、风趣的讲解,不仅为我们展示了“台前”的研究,还分享了许多背后的故事和实用经验。通过丰富研究经历和审稿经历的分享,陈老师提到做研究一定要专注、要聚焦,要多观察现实旅游情境,提出“牛顿式问题”,并在此基础上将旅游情境充分体现出来。陈老师的分享启示我们旅游研究者要对情境充分观察和挖掘,寻求理论外溢,做更有价值、更有意义的旅游研究。

      张镁琦(2020级直博):陈晔老师的讲座非常精彩,给予我很大启发!除了学术研究本身,陈老师还从专业编辑、资深审稿人的视角给我们提出了关于研究选题和研究价值等方面的重要建议。陈老师的“审稿三问”提醒我们在研究设计和写作过程中都要主动、反复地审视自己的研究“概念界定清晰吗”“研究问题明确吗”“理论贡献是什么”。陈老师在讲座中强调对“人”的关怀与理论贡献,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激励着我努力做同时具有人本关怀和理论高度的研究。

      张欣怡(2020级直博):陈老师基于已发表的系列研究带我们深入理解旅游对旅游者自我带来的积极改变。从陈老师的研究中不仅可以体现科学研究的深厚理论基础,也能充分反映旅游情境具备的独特价值。陈老师的分享深入浅出,从实际现象出发抛出研究问题,层层深入直至现象背后的理论内核,最后再从研究结论回归现实本身,充分彰显了科学研究的科学性与实用性。陈老师的研究引人深思,旅游研究不仅限于其在经济与商业方面带来的价值,也要同时关注到旅游活动给旅游者本身带来的变化与提升。


图片

陈晔: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代旅游业发展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副院长,昆明理工大学党委常委、校长助理(挂职);《南开管理评论》专业主编、《旅游学刊》和《旅游导刊》编委;研究方向为旅游目的地营销、服务管理与营销、幸福产业等。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国家社科青年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等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在《南开管理评论》、《旅游学刊》、Tourism Management、Journal of Travel Research等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出版专著和译著5部,入选前国家旅游局首批青年专家培养计划,获得文化和旅游优秀研究成果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