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培华教授指导硕士生贾亚男毕业论文荣获2022年校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发布者:陈晔发布时间:2022-10-21浏览次数:10

      近日,由现代旅游业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主任石培华教授指导的硕士生贾亚男完成的硕士学位毕业论文《康养旅游目的地正向健康效应影响路径及特点研究》获2022年校级优秀毕业论文。

      研究以游客对旅游产品的健康功能重视程度增强、康养旅游产品增多及健康中国建设等为背景,引入健康效应概念及三元交互理论。本文指出现有关于康养旅游目的地健康效应的研究多是从某种特定类型的康养旅游目的地角度出发,对其产生的正向健康效应进行研究分析,忽略了康养旅游目的地类型的丰富性,令研究结论不能被直接推及到其他类型的康养旅游目的地,因此需构建具有普适性的正向健康效应影响路径模型来对各要素之间的因果联系进行展示。该研究以质性研究为基础,选取五大类康养旅游目的地作为研究对象,收集并筛选出223篇高质量游记,共计60余万字符,通过逐级编码的方式构建出具有较好普适性的正向健康效应模型并提炼出不同类型康养旅游目的地中的健康资源与正向健康效应之间的作用路径。在描述和分析各类康养旅游目的地健康效应的同时,结合现有研究成果对它们之间差别产生原因进行了对比及解释,分别提出了提升建议。研究发现,1)景观资源与特色康养资源是旅游目的地的核心康养资源,是康养旅游目的地正向健康效应的主要来源;2)核心康养资源与服务配套设施作为对游客产生正向健康效应的主要因素通过互动及非互动两种途径作用于游客;3)互动式资源能够产生的积极健康效应更加显著;4)游客在康养旅游目的地获得的正向健康效应由强至弱依次表现在心理健康、身体健康及社会适应三方面;5)游客的健康素养表现出重要的引导作用,即引导康养旅游目的地资源潜在的积极健康价值到正向健康效应的转化。研究结果可以为康养旅游目的地的建设、开发及管理提供参考,充分发挥目的地的健康价值,同时也为具有健康需求的游客提供了目的地匹配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