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旅游业发展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2022年会“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的文化和旅游创新发展”研讨会召开

发布者:陈晔发布时间:2022-11-20浏览次数:108


  (通讯员 杨德进)11月15日,由南开大学现代旅游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举办的“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的文化和旅游创新发展”研讨会暨中心2022年学术年会通过线上方式举行。与会专家学者紧密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理解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概念和丰富内涵,深入探讨新时代文化和旅游业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

  南开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现代旅游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理事长龚克在致辞中说,文化和旅游的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的重要方面,关系到“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关系到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协调发展,更关系到人的全面发展,协同中心要充分发挥智库平台作用,以高水平理论创新和咨政服务成果展现南开作为。

  副校长陈军在致辞中指出,作为我国旅游领域首个也是目前唯一的协同创新中心、首批文化和旅游部行业智库试点单位,中心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要发扬优良传统,发挥有组织科研优势,坚持把研究成果及其应用与中国式现代化的五大特征紧密结合起来,力争在国家有重大需求、中心有优势的重点领域和方向上取得新的重要成果。

  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新立,原国家旅游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志发在讲话中指出,中国式现代化对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要求、展示了新前景、带来了新机遇,要以中国式现代化统领现代旅游协同创新研究,找准发力点、做出新贡献,重点聚焦中国式现代化情境,研究我国文化和旅游创新发展的战略、模式和道路问题。

  龚克理事长代表中心向郑新立和王志发两位同志过去几年为中心发展指导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随后,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国际经济合作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在视频讲话中指出,旅游业将成为中国乃至全球疫情后率先复苏的行业,中国式现代化也必将推动中国旅游引领全球,希望协同中心把握机遇,努力取得新的作为。

  协同中心主任石培华汇报了中心近年来围绕厕所革命、红色旅游、全域旅游等领域取得的研究成果,重点介绍了近两年来中心拓展幸福文旅产业、旅游+医学、科技赋能文旅、响应双碳战略、推进气象+旅游等学科交叉新领域取得的重要进展,介绍了中心2023年拟开展的主要研究任务。

  来自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改委、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山东大学、厦门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北京交通大学、陕西师范大学、海南省旅游委、山东省旅游局、丝绸之路国际旅游与文化遗产大学、旅游学刊、携程集团和我校的专家学者三十余人围绕中国式现代化中的文化和旅游创新发展主题作了精彩发言,为未来文化和旅游领域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建设与实践提出了丰富和重要的议题。

      转自:南开新闻网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