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克:在中国式现代建设和文旅高质量发展中贡献南开力量

发布者:陈晔发布时间:2022-11-16浏览次数:44

2022年11月15日,由南开大学现代旅游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举办的“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的文化和旅游创新发展”研讨会暨中心2022年学术年会通过线上方式举行。南开大学原校长、南开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现代旅游业发展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理事长龚克出席会议并致辞

 

龚克讲到,现代中国文化和旅游的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的重要方面,它不仅是文化建设,而且关系经济、政治、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关系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关系到人的全面发展。积极响应国家战略需求,南开大学已经成立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研究院,中心应当以中国式现代化来统领协同创新研究,统领资政服务和理论创新。在研究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的文化和旅游创新发展时,中心需要发挥优势特色,把握以下要点:一是研究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如何助推幸福导向的现代化,二是研究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如何彰显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全人类共同价值,三是研究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如何助推绿色和谐的现代化,四是研究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如何借力于并助推融合创新的现代化。

“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国家层面的战略部署为中心提出了许多重大课题。如,面对新冠疫情冲击,文化和旅游业特别是旅游业如何振兴、创新和高质量发展?在中国式现代化情景下,文化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中各内外要素的相互逻辑关系是什么?如何以中国式现代化统领中心未来的理论创新和智库建设?如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发挥中心在红色旅游和红色文化研究中的优势?如何更好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时更好吸纳、借鉴世界文明的优秀成果,培育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文旅发展如何聚焦人民健康幸福和生态美丽,满足人民文化需求,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文旅发展如何服务国家发展新格局、服务乡村振兴、服务重大区域发展战略、服务“一带一路”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如何以科技赋能文旅、促进文旅创新发展转型升级?如何发挥高校优势,探索现代文旅人才培养教育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