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发:找准发力点、作出新贡献

发布者:陈晔发布时间:2022-11-16浏览次数:44


2022年11月15日,由南开大学现代旅游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举办的“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的文化和旅游创新发展”研讨会暨中心2022年学术年会通过线上方式举行。原国家旅游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志发出席会议并讲话

王志发讲到,研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的文化和旅游创新发展”是很好的主题,中国式现代化对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要求、展示了新前景、带来了新机遇,迫切需要深入研究文化和旅游业如何高质量发展助力中国式现代化,探索构建中国特色的现代旅游发展理论知识体系。

学习贯彻十二大精神,应在国家有重大需求、中心有优势和积累的重要方面找准发力点、做出新贡献。一是聚焦疫情对全球旅游业的冲击,研究文化和旅游业如何振兴、创新和高质量发展,特别是旅游业发展,瞄准痛点难点,提出有针对性、操作性的重大举措,提出疫情冲击下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背景下的中国旅游发展方案。二是聚焦中国式现代化,发挥中心旅游发展实践优势,深入研究总结中国旅游发展的道路和模式,研究在中国式现代化情景下我国文化和旅游业发展的前景、方向和重点,研究如何构建响应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旅游和文化发展理论、构建有中国特色的现代旅游和文化发展的自主知识体系。三是聚焦文化强国建设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发挥中心在红色旅游、红色文化和国家旅游形象等方面研究的优势和积淀,研究如何发挥红色旅游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中的独特作用。文旅融合如何更好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如何更好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如何着力健全对外文化交流和旅游推广体系,让中华文化、中国旅游更好走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四是聚焦人民健康幸福,研究旅游行业如何应对疫情、促进健康、提升幸福,以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为着力点,研究如何大力发展大众旅游、智慧旅游、绿色旅游、文明旅游,通过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促进全体人民物质生活、精神生活共同富裕。五是聚焦发展新格局,研究文化和旅游更好服务乡村振兴、“一带一路”、重大区域发展战略,研究如何建设现代文化和旅游产业体系、现代文化和旅游市场体系,提升文旅产业发展整体实力和竞争力,研究如何科技赋能文旅。六是聚焦文旅人才培养,发挥南开大学优势和中心平台作用,探索现代旅游人才培养新模式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