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建国:中国式现代化助推中国旅游面向全球发展

发布者:陈晔发布时间:2022-11-16浏览次数:85


2022年11月15日,由南开大学现代旅游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举办的“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的文化和旅游创新发展”研讨会暨中心2022年学术年会通过线上方式举行。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出席会议并讲话

魏建国讲到,我认为,无论是中国还是全球,疫情过后先复苏的行业将是旅游业。疫情给旅游业带来巨大冲击,但人们对美好生活、对旅游的愿望并未因此而降低,旅游所带来的巨大消费能力还没有释放出来。我国进入大众旅游时代,旅游消费多层次、多样化,现在的旅游不是单纯的游山玩水,已经发展成为一个全方位、多领域的大概念,包括非常丰富的内容,正在成为一种学习方式。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将推动中国旅游业更好走向世界,不断释放中国旅游业的巨大潜力和强劲活力。旅游协同创新中心建设,在这方面可以大有作为。

作出这一判断有三个基础:一是疫情虽然持续了三年,目前全球范围仍在反复,但人们的旅游预期和愿望并未因此而降低。二是旅游带来巨大的消费能力还没有释放出来,也将有爆发且持续性的消费潜力释放。三是重要的一点,疫情引起了全球经济衰退现象,但是旅游作为人们的愿望和能力,其消费需求则没有较大的降低,未来旅游也将成为一种大众生活方式、学习方式和成长体验方式,这对推动社会经济发展和提升人们物质、精神水平均具有重要作用。

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的文化和旅游创新发展迎来机遇。中国作为全球旅游大国,正在建设旅游强国,对全球经济整体复苏将贡献巨大。一是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二是具备庞大数量的跨境游客规模;三是围绕中国式现代化的五大特征发力精准。在新的形势下,我国旅游强国目标的实现,将推进全球旅游业的发展。因此,可以说中国式现代化发展将会推动中国旅游发展,也将促进全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