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新立:以中国式现代化统领现代旅游发展和旅游研究

发布者:陈晔发布时间:2022-11-16浏览次数:58

2022年11月15日,由南开大学现代旅游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举办的“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的文化和旅游创新发展”研讨会暨中心2022年学术年会通过线上方式举行。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中国政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郑新立出席会议并讲话

郑新立讲到,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成为全球关注的核心关键词。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这些重大命题都与文化和旅游发展高度契合,文化和旅游可以大有作为。

面对这样一个重大时代命题,南开大学已经做出快速行动,已经正式成立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研究院,并明确将其建设成为国家高端智库目标。建议南开大学将旅游协同创新中心作为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研究院建设的重要板块和可以率先突破的特色领域。中国式现代化内涵博大精深,中心的建设发展,应当以中国式现代化来统领协同创新研究。旅游是全面系统展示中国式现代化成就的鲜活窗口,旅游业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成果体现,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将为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打开广阔前景和不断释放巨大潜力。中心以中国式现代化来统领整合各个优势方向和领域,研究中国式现代化情景下我国文化和旅游业发展模式和战略,研究构建中国式现代化情境下的中国旅游和文化发展理论、构建有中国现代旅游和文化发展的自主知识体系,并发挥高校优势,推动科教协同创新,而且研究全球文化和旅游发展面临的共同问题,提出中国方案。中心建设一直响应国家重大战略和重大需求,在实践基础上理论创新,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中心建设过去取得了亮眼成绩,“厕所革命”、红色旅游等的研究产生了全社会乃至国际性的重大影响。而且,还申请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重点项目等系列重大课题,创新性研究幸福产业、全域旅游等理论。面对新冠疫情冲击,还积极研究旅游行业应对疫情、保障旅游者健康、科技赋能文旅发展等,又形成系列新成果,开拓了“旅游+医学”、科技赋能文旅、“气象+旅游”等交叉新领域,不断开创新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