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新闻网:我校教授受邀参加西南联大旧址校区保护提升论证

发布者:陈晔发布时间:2023-02-24浏览次数:44

       受云南师范大学、云南省绿色城市更新集团邀请,我校现代旅游业发展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主任石培华教授受邀参加“西南联大校区保护提升暨街区活力提升改造”项目活动。

  西南联大旧址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首批百个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全国红色 旅游精品线路,国家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国家级抗战纪念 设施、遗址,全国免费开放博物馆,民盟中央传统教育基地。2020年1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国立西南联合大学旧址考察时指出:“国难危机的时候,我们的教育精华辗转 周折聚集在这里,形成精英荟萃的局面,最后在这里开花结果,又把种子撒出去,所培养的人才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 历史时期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石培华教授建议应放到国家战略高度认识和定位云南大学西南联大旧址校区,西南联大是中国教育史上一所特殊大学,是中国近现代教育史上的一座丰碑,西南联大旧址保留有众多承载联大历史和近代民主运动的历史文化 遗存,折射出顽强的中华民族文化精神,在极端的艰难困苦中坚持教书育人和学术研究,保存了知识和文明的 火种,赓续了中华民族的文化血脉,培养了一大批为革命建设改革作出重要贡献的栋梁之材,创造了世界教育史上的奇迹。西南联大旧址、历史文化遗存和联大历史,折射出“刚毅坚卓、不屈不挠、和合并包”的中华民族文化精神。同时,建议西南联大旧址校区保护提升应与昆明城市发展,特别是翠湖文化旅游圈统筹规划,联动翠湖周边其他文化旅游资源,融入主城文化格局,重塑老城历史格局,依托西南联大深厚的历史和文化底蕴,紧扣保护传承西南联大精神这一文化主线,让联大校区实现融入城市、服务城市。此外,建议重视强化云南师大同北大、清华、南开的联系与合作,充分发挥三校联合及云师大本身的教育文化资源,以多种方式弘扬传播西南联大精神。

  石培华教授长期致力红色文化和红色旅游研究,作为专家组长和执笔人,负责研究编制了2004-2010、2011-2015、2016-2020全国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纲要和促进红色旅游可持续发展意见,主持完成了全国红色旅游协调小组办公室、文化和旅游部、原国家旅游局、天津市等委托的十余项红色文化和红色旅游研究课题,是全国红色旅游协调小组办公会在南开设立的全国红色旅游创新发展研究基地负责人。

新闻链接:http://news.nankai.edu.cn/zhxw/system/2023/02/23/03005447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