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 晔:中国经济时报采访端午假期出游

发布者:陈晔发布时间:2023-06-27浏览次数:10

转载:《中国经济时报》2023年6月26日第1版

继五一旅游市场“井喷”后,端午假期旅游出行持续火热。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综合测算,全国国内旅游出游1.06亿人次,同比增长32.3%,按可比口径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112.8%;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73.10亿元,同比增长44.5%,按可比口径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94.9%。

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今年端午假期,国内旅游需求动能持续释放,居民出游意愿高涨,景区、酒店、交通等旅游相关行业迎来旺季,旅游消费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点。

赶超2019年同期水平

“国内旅游出游人次恢复到2019年的112.8%,表明国内旅游市场的需求依然强劲,游客出行意愿强烈,旅游行业正在逐步复苏,旅游市场基本回归常态化运行。”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教授陈晔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

同程旅行数据显示,端午假期,机票、酒店、景区门票及度假业务量均超过2019年同期。其中,国内景区人流量迅速提升,较2019年端午期间增长超过三成。飞猪数据显示,端午假期,包含国内机票、酒店、周边游、中长线路游等在内的国内旅游服务延续了今年以来的复苏势头,商品订单量超过了2019年同期。

“端午是我国的传统节日,因此,端午旅游的文化氛围浓厚,多地在端午节期间组织了赛龙舟、文化节等文化旅游活动,这迎合了游客对传统节日的期望。”陈晔表示,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给游客带来了更多文化内容体验,丰富了旅游的线路、活动和场景,是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方向。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副教授王金伟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作为民俗大节,民俗旅游、古镇旅游、文博场馆、历史文化街区等受到游客青睐。同时,演出市场井喷式增长。假日优质文旅产品多元供给促消费,满足了市民、游客假日多样化、分众化、个性化、高品质的文旅消费需求。

酒店、民宿预订暴增

“实在太热了,哪儿都不想去,干脆找了个酒店躺了两天。吹空调,看电影,喝下午茶,还可以体验酒店里面的特色活动。”从事互联网行业的小王表示,宅在酒店里避暑度假已经成为当下备受年轻人推崇的网红休闲方式。

飞猪出游数据也印证了这一趋势。端午假期,高星酒店预订量同比增长超3.4倍,民宿预订量同比增长超3.2倍。木鸟民宿数据显示,端午民宿订单达到2019年的3.8倍。

木鸟民宿CEO黄越表示,“今年端午节延续了五一假期出游的火爆,毕业季、后高考、暑期游多重因素叠加,00后成为拉动端午民宿消费增长的首要动力。”

与五一假期报复性出游潮中涌现的“特种兵”模式不同,许多游客开始回归享受生活的旅行状态,以“悦己”为首要目标,追求“松弛感”旅行。

携程方面表示,以近期爆火的贵州“村超”为例,比赛举办地榕江县在端午假期吸引了大批游客,当地酒店订单同比增长超过11倍,部分酒店甚至在接下来的几个周末都已被订满。

避暑游将迎小高峰

“今年端午成为名副其实的‘五年来最火端午’,给旅游市场重新步入增长轨道的第一个半年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同时,由于今年端午临近暑期,在亲子、毕业生等群体的带动下,暑期旅游市场将提前开启,释放积蓄已久的旅游消费潜力。”携程研究院战略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沈佳旎表示。

端午假期恰逢高考结束,亲子游、毕业游搜索量持续拉升,在马蜂窝站内平均热度涨幅分别为135%和115%。

此外,随着中小学生进入暑期,暑期研学游热度也逐渐高涨。去哪儿大数据显示,6月以来,研学游产品销量环比上月增长4倍。与此同时,由于暑期室外高温酷暑,室内场馆成为家长们一致的“遛娃胜地”。截至6月23日,暑期室内博物馆门票预订量环比上月上涨324%,全国海洋馆门票预订量环比上月增长412%。

“今年暑期将延续五一、端午小长假的趋势,旅游需求进一步释放。追求高品质的亲子旅游、康养旅游和定制旅游等产品或将更受欢迎,文旅深度融合型旅游产品如沉浸式演艺、节庆旅游、博物馆旅游等会有较好的市场,应用数字化和新兴科技的创新性旅游业态和旅游场景也值得关注和期待。”陈晔表示。

马蜂窝旅游研究院院长冯饶认为,端午往往是暑期旅游市场的风向标,从今年端午超1亿出行人次的火热程度来看,预计接下来的暑期旅游市场将迎来新一轮旅游小高峰,旅游业也将进入结构性复苏新阶段。

(本报记者 李晓红)

https://jjsb.cet.com.cn/show_529018.html